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新进教职工校内岗前培训

文章作者:徐硕  来源:评估及质量监控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

张为付副校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专题讲座现场

著名教育专家、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教授专题讲座现场

时现副校长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10月15-16日、29-30日,我校新进教职工校内岗前培训在仙林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张为付和副校长时现分别在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上致辞。校外专家、我校教学名师代表、教学督导组专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专题讲座。近年入职的110多名新进教职工参加了培训。培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卞志村和副主任何玉主持。

张为付副校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首先,他对我校新教工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称赞他们为学校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使我校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是未来学校发展的希望。第二,他结合实例从做人、做事、教学、科研等方面对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进行解读,希望新教工一踏入工作岗位就要尽快适应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第三,他详细地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历史沿革、发展及重点工作,希望新进教职工从入职的第一天就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全新的平台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为学校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作题为“老师的教和带——我的感悟”的讲座,围绕教学与创新人才的培养展开。第一,教学是教师的第一职责,是教师学术自信、持续发展的保障,是教师优质资产、优质资源的生成机制。范教授结合教学实践经验讲述了教学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科学,只有把教学工作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才能通过边干边学去领悟教学的艺术性。第二,创新人才的培养。他综合阐述了I型、T型和π型三种创新人才的异同与培养模式,结合案例重点讲授了π型人才培养的理论基础及其对研究生教育的启示,特别指出跨学科是科学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向。

著名教育专家、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教授作题为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理论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学习体会的讲座。宣教授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主题,以深厚的高等教育理论功底,结合丰富的国内外高等教育研究数据,佐之以国内各高校实践案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地融合到学术报告中。报告分为三部分:一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初心与使命。宣教授阐述了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机遇挑战,提出大学能力提升是未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主题。二是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战略与定位。以浙江外国语学院为例,讲述了如何做好大学的战略与定位以及大学校长管理专业化的两体三维理论等。三是在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三项高校基础性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教师队伍,大学治理要关注教师成长、激发学术活力;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员、全程、全方位培养。

江苏省委党校徐民华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的讲座。徐教授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时代背景、核心内容、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和地位贡献,并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和平外交等方面诠释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她强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整场讲座主题鲜明、高屋建瓴、内容丰富、论述透彻、旁征博引,对我校新教工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国家级教学成果获得者、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自强副教授作了题为混合式学习:理念、实践与工具的讲座,就互联网+”时代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创新与改革分享了经验与心得。技术进步对传统课堂发起了挑战,从MOOCSPOC,带来了创新教育技术应用、学生自动学习加强、教学目标提升三个核心变化。利用现代学习理论,改变单一授课方式,采用混合学习和翻转课堂,是一个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强化知识内化的过程。王自强副教授结合南京大学的教学实践与效果,通过多个案例全方面阐述、展示了建构主义和以学生为中心的两大教学理念。全国知名教学能力提升专家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作题为如何让你的课堂教学具有魅力的讲座。教育技术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尤海宁作题为“PPT制作——案例与技能分享的讲座。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奇教授作题为“师德师风,为师之本”的专题讲座。深入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他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坚持“四个统一”,一是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二是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三是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四是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石教授通过未恪尽职守、背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行为的典型案例,揭示了高教教师违反师德师风的警示和教育意义。他指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自尊自律,清廉从教,要正德率师魂就要做到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以身作则,自觉抵制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

全国模范教师、省级教学名师、我校经济学院王庚教授作了题为做好教学工作的方法专题讲座,分享了自己从教三十多年的教学心得和经验。他指出教学是一门学术,更是一门艺术;要将慕课、微课引入大学课堂。他以丰富的教学案例演示了第一、二、三、四课堂联动的教学方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程国达作题为试卷命题及批阅工作规范解读的专题讲座,介绍了我校教学、监考、阅卷以及论文指导工作的规范和要求。

在学校职能部门规范培训模块,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专题讲座,对我校相关制度的理解与执行、资源的建设与利用等进行了系统阐释和精细解读。

时现副校长在结业仪式上讲话。她从自谦 自信 务实 超越的校训精神多角度解读了南财文化;指出在新时代、新起点、新要求下,我校作为江苏省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定位及实现途径;介绍了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重点工作任务。她对我校新教工寄予厚望,要求他们深入了解学校,快速融入工作,找准自我定位,明晰责任使命,树立团队意识,做好人际交往,平衡工作家庭,以积极向上、坚忍不拔的精神面貌去面对人生的考验;贯彻立德树人,践行为人师表,把讲台站好,把科研做好,形成优良的教风给学生以全人格的教育影响;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关键时期,不忘提质增效的使命,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给南财,与学校同频共振共成长。

此次培训为期四天,内容涵盖师德师风、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政策解读、资源利用等,是一次全方位的培训。培训结束后,全体新进教职工参加了结业测试,大家普遍反映收获颇丰,培训效果良好。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