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课程建设情况调研与检查的通知

文章作者:评估教发中心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1-11-08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学校暑期教学工作会议和本学期工作要点精神,为全面加强课程建设,规范课程建设相关环节,解决课程建设中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提高课程建设的实效性,提供分类、分层次、分项目开展课程建设和相关投入的依据,学校决定对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情况进行普遍调研与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与检查内容
    本次课程建设调研与检查内容包括(1)课程教师队伍及其活动;(2)课程教学资料;(3)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更新与改革;(4)课程成绩评定与学生学习效果;(5)课程建设特色与成果。(见附件1《课程建设情况调研与检查表》)
    二、调研与检查方式
  (一)各学院自行调研与检查总结
各学院自通知之日至11月25日前自行组织本学期所开课程调研与检查,每一门课程以课程组为单位进行自我摸底检查,填写《课程建设情况调研与检查表》;学院在每门课程自查基础上,针对本院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凡是与《课程建设情况调研与检查表》或学院课程建设总结中相关的文档资料须存放在学院教学秘书处备查。
  (二)学校调研与检查
学校将依据每门课程的《课程建设情况调研与检查表》和各学院课程建设情况总结进行抽查,时间为2011年11月27日至12月25日。抽查工作的落实由评估办公室负责。
   
    三、调研与检查步骤
  (一)查阅《课程建设情况调研与检查表》与学院课程建设情况总结;
  (二)核查有关学院和有关课程信息文档资料;
  (三)访问有关学院领导、课程组教师或相关学生;
  (四)形成有关学院和课程的检查报告并反馈。
    四、需提交的材料
  (一)各学院本学期所开课程详细列表,按必修公共基础课、必修专业基础课、必修主干课、通识教育选修课、专业限定选修课、专业任意选修课分别归类形成WORD文档(见附件2),电子稿(压缩文件,名为“**学院本学期开设课程汇总”)和纸质稿各提交一份。
  (二)以课程组为单位,每门课程提交《课程建设情况调研与检查报表》(电子稿,文件名为“**学院**课程建设情况调研与检查报表”),学院按必修公共基础课、必修专业基础课、必修主干课、通识教育选修课、专业限选课、专业任选课分别形成压缩文件,压缩文件名分别为“**学院**类课程情况调研与检查报表汇总”,提交电子稿一份。
  (三)为了便于推广课程建设开展较好的做法和经验,展示除获得省级以上优秀课程或精品课程外的课程建设成果,各学院须推选出3-5门建设较优的课程(已获得省级以上优秀课程或精品课程不在此列),并提交汇总表(附件3)电子稿、纸质稿各一份,这些课程的《课程建设情况调研与检查表》纸质稿一份。
  (四)各学院调研与检查的总结,包括:本次检查课程中,课程总门数、各建设等级(好、较好、一般)及其数量,学院课程建设中较好的做法、经验,学院课程建设存在问题和拟采取的对策,对学校加强课程建设的建议、要求等。文件名为“**学院课程建设情况调研与检查总结”,提交电子稿和纸质稿各一份。
    五、其  他
    1.本次课程调研与检查中,对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和建设经验可推广的课程,学校将进行一定的奖励。
    2.本通知的有关附件可从高教所、评估办网页“重要通知”中下载。
    3.请各学院在2011年11月25日前报送上述有关材料。
材料报送地点:评估办公室(行政楼709室)
联系人:欧阳霞  (电话:84028602;E-MAIL:ouyangxia001@163.com)                                                  
 
 
    附件2:课程分类汇总表
    附件3:具有示范效应和经验推广的课程汇总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