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师增能

工作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增能 >> 工作坊 >> 正文

我校召开教学管理能力提升研讨会

文章作者:徐硕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
 

我校召开教学管理能力提升研讨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教授应邀作主题报告      校摄协 朱闻韬/摄

                    副校长华仁海主持会议                  教务处供图

19日上午,我校教学管理能力提升研讨会在仙林校区行政楼16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华仁海出席并主持会议,国家级教学名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教授应邀作主题报告。校教学委员会委员、教学院长、各学院(部)系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处、评估及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报告中,丁志杰副校长强调,教师是崇高而神圣的职业,大学最重要的使命是人才培养,只有一流的人才培养才有可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第一,目前国内大学正在进行的“双一流”建设可能过分强调了科学研究,这为像南京财经大学这样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可能。第二,高等教育管理者要创造性运用市场经济的理念、方法、机制。不应该鼓励通过点名、收手机等手段提高课堂的到课率、听课率以及“抬头率”,而应该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把选课的权力、听课的权力、进出课堂的权力还给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兴趣。这就需要从供给的角度,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第三,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不是简单的对教师提要求、加任务。教学管理者应该加强制度的顶层设计,理顺管理机制,制定激励政策,激发教师活力,发挥教师潜力。丁志杰副校长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些改革实践:利用外部专家力量大幅度压缩了人才培养方案中必修课的比重,增加了选修课的比重;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极大地调动了教师教学积极性,形成了浓厚的教学研讨氛围;在考试方面,实行考教分离;在成绩评定方面,实行成绩排位,提高了学生成绩评定的公平性和可比性。

华仁海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将教育视作终身追求的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个岗位。教师要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更新课堂内容,改进教学方法;要从内心关爱学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培育好未来祖国建设的栋梁。

 (评估及质量监控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