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师增能

沙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增能 >> 沙龙 >> 正文

我校“博雅大讲堂”之“汉字与书法”开讲

文章作者:汤慧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次数:

(讲座现场)

5月10日下午,博雅大讲堂第7期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南京财经大学中国书画艺术研究所所长、美术馆馆长、二级教授仇高驰老师做客博雅大讲堂,以“汉字与书法”为主题,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何玉教授主持。

讲座上,仇高驰教授分析了汉字的重要性,指出汉字是书法的基础,书法一直是伴着汉字起舞的,书法就是书写汉字的一门艺术。在讲解书法欣赏这部分内容时,仇教授表示:书法的传承性与继承性有时比创新更重要,力度、气韵、形式美是书法欣赏的三要素。接着,仇教授详细介绍了书法的学习方法和规律。他强调临摹是书法入门的唯一途径,临摹深浅与好坏是判断书法来路的标准,并向师生们介绍如何选择临摹范本、读帖方式以及实临、背临、意临、通临等几种临摹方法。

讲座最后,仇教授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对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仇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内容丰富、引人入胜,令大家对我国的传统书法艺术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与了解,获益匪浅。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