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师增能

沙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增能 >> 沙龙 >> 正文

我校举办“案例教学示范”主题教学沙龙

文章作者:徐硕  来源:评估及质量监控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6  浏览次数:

                                                                          教学沙龙活动现场


912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德济楼508联合举办了题为“案例教学示范”的主题教学沙龙,特邀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瑞昌教授主讲。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李永乐副院长主持,我校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李瑞昌教授的讲座包含了案例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差别、案例教学“五步法”、案例教学课前准备工作、课堂内容、教学重点等方面内容。首先,他对案例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差别进行了对比,再从能力培养目标着手,分析如何通过一读、二论、三问、四答、五挖掘案例教学“五步法”激发学生的思索能力。接着,以塑胶跑道有毒”“突发事件法等理论性文章切入为例,阐述了学生线索发现能力的细节要求。在此基础上,他详细讲解了案例使用说明书的组成与写法,并将自己的案例教学课堂授课流程进行了分享。最后,李教授总结了案例教学的核心内容一一回答了参加讲座教师的提问,现场互动氛围热烈。

随后,老师们和李教授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通过聆听这次讲座,在场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教学过程中的技巧、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