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师增能

沙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增能 >> 沙龙 >> 正文

我校举办“案例教学实验与实践经验交流”主题教学沙龙

文章作者:徐硕  来源:评估及质量监控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

沙龙现场


529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仙林校区德济楼Z2-204举办了“案例教学实验与实践经验交流”主题教学沙龙,特邀工商管理学院刘永强教授主讲。讲座由评估及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何玉教授主持。

刘永强教授从教学中的系列问题引入。为什么中国学生课堂参度比美国学生低?什么样的教学效果是大学教育所追求的?如何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与独立思考的自由学术精神?用什么机制能够让习惯于填鸭式的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为什么通过填鸭式,学生对理论的吸收和消化,会随着考试的结束而忘却? 接着刘教授阐述了研究的设计、过程及实验结果。针对“传统填鸭式教学“”半案例教学模式全案例教学,对实验被试的实证研究进行了比较,根据实证研究假设提出与理论模型构建;从研究设计及实验结果,详尽分析了基于全案例教学实验的实证研究及全案例教学模式的理论框架;从设计研究问卷,开发出理论模型,到对参与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用SPSS,和AMOS软件,进行相关性、回归分析和结构方程模型检验。用实证的方法来找出课堂教学有效的组织过程变量。他结合自身多年授课经验及研究成果指出了全案例教学模式的效果明显好于半案例教学,优于传统的填鸭式、以记忆为目的的教学方式。

讲座最后,现场的教师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就所关心的问题与刘永强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