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师增能

沙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增能 >> 沙龙 >> 正文

我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综合考核文件解读”主题教学沙龙

文章作者:徐硕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
 

 

程国达教授谈“从教学督导员的视角解读教学评价内容”                           孟翠湖教授谈“如何上好一堂课”

 

 

学生代表谈“学生心目中受欢迎的课堂”

 

919日,在行政楼2楼报告厅举办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综合考核文件解读”主题教学沙龙,活动由评估及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叶林祥教授主持。今年参加教师教学综合考核的教师40余名及其他教师共80余人参加了活动。

首先,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程国达教授畅谈“从教学督导员的视角解读教学评价内容”。他结合典型正反实例依次解读了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四个评价维度的内涵以及各维度在教学评价中所占权重。接着,资深教授孟翠湖做“如何上好一堂课”的主题报告。她谈到上好一堂课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切入点,要时刻不忘从教的初心,做到课前充分准备,课中精讲互动,课后反思交流。她特别指出在信息时代,老师仅有一桶水就想给学生一杯水是远远不够的,要努力变成一条河,课要上出彩,需要有源头活水源源不断地涌来。

课堂教学当以学生为中心,此次沙龙活动特邀两名我校大三优秀学生代表参与交流。她们提出互动多、接地气、干货多、活动多、为学生量身定制等学生喜欢的好课堂的特点;个人魅力、氛围活跃和对学习热情的激发等学生喜欢的好老师的特点,以及每门开学第一堂课留好第一印象的重要性等。

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做到以本为本,为激励学生刻苦学习,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实现四个回归,我校出台了“教师教学综合考核管理办法”,对教师教学综合考核实行备案制,引导教师重视教学。评估及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叶林祥教授指出,考核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并进一步对本科教学综合考核的目的、程序等进行了详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