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师增能

沙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增能 >> 沙龙 >> 正文

我校举行“大学教育的几点问题”主题教学沙龙

文章作者:徐硕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
 

教学沙龙活动现场

    4月10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财政与税务学院在仙林校区德经楼408联合举办了“大学教育的几点问题”主题教学沙龙,特邀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我校经济学院王庚教授主讲。讲座由财政与税务学院副院长管永昊主持。

    王庚教授从大学教师“教什么”“为什么教”以及“怎么教”探讨了高等教育哲学观。从“教什么”方面来看,要注重学生思想的塑形和思维的培养,除了教授专业知识和专业方法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在课堂中打动学生,培养学生自学、好学、愿学;从“为什么教”方面来看,要善于将好的东西,其他教师讲的好的内容和方法介绍给学生。教学要“顶天立地”,要言传身教,要有文化传承和创新传承,更重要的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从“怎么教”方面来看,王庚教授提出将慕课引入到大学课堂,采取一、二、三、四课堂联动的教学方式。第一课堂是专业知识课堂,第二课堂是课外活动、课题项目、社团活动等课堂,第三课堂是教学实验和实践课堂,第四课堂是互联网和新型移动学习平台课堂,其中第一、四课堂注重学生自身专业水平的培养,第二、三课堂注重学生与人交流的能力培养。

    最后王庚教授指出教学是一门学术,更是一门艺术,要确定教育目标,不断创新教育模式,培养教育新理念。他指出大学教师的教学生涯可分为有憾的教学生涯、无憾的教学生涯、欣喜的教学生涯三个层次,希望教师们都能通过自身不懈地努力收获欣喜的教学生涯。

( 教师< 教学>发展中心 财政与税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