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师增能

讲座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增能 >> 讲座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陆根书教授到我校作讲座

文章作者:徐硕  来源:评估及质量监控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

讲座现场

6月3日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公共管理学院在仙林校区德济楼508会议室联合举办了“大学卓越教学:概念、结构与评价”讲座,特邀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陆根书主讲。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黄斌院长主持,我校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陆根书教授的讲座包含了卓越教学的内涵、卓越教学的结构与评价、对卓越教学的再思考三方面的主要内容。首先,他指出如何定义、操作化处理和测量“卓越教学”仍是一个具有争论的概念,接着追溯了“卓越教学”的起源,从理论与实践,高等教育系统、学校、个体层面结合名家观点多维度阐述了卓越教学的理论、实践界定及内涵。他认为,卓越不仅是高校之间的竞争,而是整个国家高等教育系统或经济体系之间的竞争。“卓越教学”既是一种愿景,又是提升教学水平强化学生学习和提供高质量学习经历的要求。在学校层面,不应把“卓越教学”作为评价个人是否优秀的条件,而应该在支撑高质量教学的具体情景中体现出来;“卓越教学”是整个卓越学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科研卓越的对立面。陆根书教授结合金课的“两性一度”标准,指出课堂当从低阶到高阶,从灌输到对话式课堂,从封装到开放课堂,从重知轻行到知行合一,从重学轻思到学思结合。接着,他讲述了卓越教学的结构与评价。抛出了良好教学七原则及多维度、高信度及稳定的卓越教学评价。用回归分析等多种研究方法论证并回答了课程难易度与学生好评度之间的关系,同行评价与学生评价的公平度和准确度以及教研相长的关系;对比了不同水平、不同类型院校学生课程学习经历的差异等。

陆根书教授提出了对卓越教学的再思考。他指出,卓越教学是一个多维度的概念,一个发展的概念,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其内涵与角色。他认为卓越教学与卓越学习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在“教”与“学”过程中要考虑师生双方面的因素,从内容、教师、学生、评价、权利五个维度阐述了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帮助师生将普通教学转变成卓越教学,普通学生转变为卓越学生。

随后,老师们踊跃提问与陆教授进行互动交流,陆教授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结合西安交通大学相关有成效的做法一一进行了阐述。陆根书教授的讲座给老师们启发了思维,开拓了思路,明晰了方向。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