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师增能

讲座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增能 >> 讲座 >> 正文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丁志杰教授来我校畅谈“互联网时代课堂教学变革创新”

文章作者:徐硕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丁志杰教授谈“互联网时代课堂教学变革”

我校副校长俞安平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校摄协 张立欣/摄   

418日下午,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送讲座到学院”活动在仙林校区德经楼508室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丁志杰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互联网时代课堂教学变革创新”的讲座。我校副校长俞安平出席并主持讲座,金融学院全体教师、其他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讲座。

首先,丁志杰教授抛出“做老师的价值何在?”这个令人思考的问题。他认为,教师是一个崇高、神圣的职业,不同时代对教师有着不同的要求,他引用并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接着,他谈到教师要有自我职业生涯的长期规划,在育人上当做长久规划。为达到“五年成为合格教师,十年才能成为优秀教师”的目标,丁志杰教授提出了三个努力方向,即“从学明白到教明白的努力”“从传道到授业到解惑的努力”“做科研从数量到质量到价值的努力”。

随后,他指出互联网时代学习渠道多元化,教学手段亦应多元化,教师的关注点应当从重视“到课率”转到重视“抬头率”,注重实时教学时效性,侧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结合“国际金融”课程,他亲自示范了财经类课程与现实对接的方法,演示了如何从“学明白”到“讲明白”。讲座现场,与会人员与丁教授频频互动,现场氛围热烈。

参会教师普遍认为讲座幽默生动,对于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具有启发意义。

(评估及质量监控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