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师增能

讲座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增能 >> 讲座 >> 正文

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得者张为付教授谈“如何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

文章作者:徐硕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
 

 

 

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我校副校长张为付教授作讲座

 

 

讲座现场

 

44日下午,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送讲座到学院”活动在德济楼408举办。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如何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的讲座。工商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其他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评估及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叶林祥教授主持。

首先,张为付教授介绍了全国首批201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总体情况,进而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开放经济与产业发展教师团队”和其取得的系列阶段性成果,提出了“知行统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承前启后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团队”的目标。讲座中,他从弘扬不忘初心,满腔赤诚、报效祖国的黄大年精神切入;紧密结合高校的使命打造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团队建设的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的文化传承四个方面逐层剖析,深入讲解了打造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做法。张教授以高度凝练的语言,幽默风趣的讲授,深入浅出的实例,精准贴切的比喻迎来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在人才培养目标方面,他提出“两理三商 五能”并重,即生理、心理;智商、情商、灵商;生存能力、认知世界的能力、分析事务的能力、总结概括能力和发展能力。在课题研究方面,他形象介绍了“从瞄准主题向形成系列”“从游击式向阵地化”“从单兵式向集团式”“从线性化向立体化的宝贵经验。在文章撰写与发表方面他提出了瞄准一流准备,尽快问世显露;形成系列成果,产生较大影响的制胜口诀。在团队建设与管理方面,他指出团队带头人顶层设计、宏观把控和团队成员间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最后张教授殷切地期望在座的教师多多打造我校高水平优秀教学团队。

参会教师普遍认为讲座对于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极具启发意义,希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能够到学院举办更多优秀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