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师增能

讲座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增能 >> 讲座 >> 正文

复旦大学寇宗来教授来我校讲述“如何实现教学与科研的互动”

文章作者:徐硕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
 

寇宗来教授谈“如何实现教学与科研的互动”

活动现场

9月27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仙林校区管理学科楼204教室举办“如何实现教学与科研的互动”主题教学沙龙,特邀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寇宗来教授作经验分享。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叶林祥教授主持,我校部分教师参加。

寇宗来教授结合他所讲授的复旦大学通识课《“知行合一”经济学》,围绕15个小议题,从经济学思维谈起,将经济学、生物学、国学知识等融会贯通,将各种理论顺手拈来,并活用于各类社会现象和热点问题的解读。从谈管理如何知人善用,谈员工如何“良禽择木”,到投资中的王道与诡计、商业中的现象和本质等,他艺术地阐述了“知行合一”的经济学授课思维。

关于慕课,寇宗来教授用经济学思维解读,指出慕课把上课从“易耗品”变成了“耐用品”,但如果教师都把课程慕课化,则会陷入慕课困境。因此,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存活下来,他还从教学切入到学术研究层面,结合新时代特点深入解读了如何实现两者间的关联和互动。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大幅度增加,运算能力不断提高,这对实证类研究大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