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师增能

讲座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增能 >> 讲座 >> 正文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高晋康教授来我校讲学

文章作者:徐硕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高晋康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                                                                  法学院供图

1114日下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高晋康教授在我校仙林校区工科楼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财经大学法学学科如何入主流、办特色”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叶林祥主持,我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举行了聘任仪式,由法学院副院长胡宜奎为高晋康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高晋康教授就讲授专题分两个层面展开。针对“入主流、办特色”基本含义,他认为“入主流、办特色”有五大标准:一是学校自身的标准;二是同行的标准,包括权威期刊论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流学者的数量等;三是国家标准,即国家各类评估指标;四是国际标准,涉及培养的国际留学生及国际期刊的发表数;五是社会标准,这是来自社会的评价。“特色”则需要各财经大学根据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对照五大标准做一个侧重,有所为有所不为。

对于“入主流、办特色”的途径及思考,高晋康教授认为“主流”应该是按照一级学科建设财经大学的法学专业,而非按照一两个二级学科进行建设。财经大学除了应重视民商法、经济法等财经法相关领域的发展之外,对法理学、刑法学等其他学科方向的发展亦应予以应有的重视,这样才能在现有的法学学科主流评价体系之下获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财经大学法学学科应注重非对称性崛起,争取在2-3个二级或三级学科方向树立自己的“标识”。“特色”发展应把握住“三高”,即高级别课题、高级别刊物和高级别获奖。高教授还结合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近年来的发展经验,介绍了跨专业、跨地区、跨校、跨境等“四跨”人才培养理念,以及协同科研、协同完成教研成果评价体制等方面的有益尝试。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与高晋康教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本次讲座激发和深化了师生对财经大学法学学科“入主流、办特色”的理解与思考,对我校法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法学院)